[楼诚衍生 琅琊榜]续魂丹 上

蔺靖苏,楼诚台
1 琅琊阁
琅琊阁少阁主有个朋友在琅琊阁小住,这是寻常的事情,不寻常的是,除了少阁主和飞流没人见过这人。
“长苏,你还是去吧!”
“不走!苏哥哥不走!”
“留恋阳世,恐怕去了阴间是要多吃苦头的。”
“蔺晨……”
“你别说了,我不会答应的。”
“那你别怪我化作厉鬼,日夜缠着你!”
“你觉得你现在不是日夜缠着我么?”
“我要化厉鬼!”
“给你颜料,画吧!”
“吸你的阳气!”
“吸吧吸吧,随便吸,说的和真事儿似的!”
“喂,你这样就没意思了昂。难得我不去投胎,来这里看你。什么态度!”
“我什么态度,要不是只有我能看到你,你会来看我?你就天天缠着你的靖王,不,梁王陛下了!还来看我?连琅琊阁门朝哪开都不记得了吧!”
对面没吭声,蔺晨忍不住问“怎么不说话了?”
“飞流,打他!”
“唉,飞流,你怎么那么听他话啊!现在天天陪你玩的可是本公子!喂,唉唉,别闹,别闹!不然我把你用藤条苇叶捆了倒吊在鸽子房里!”
“蔺晨,你真不帮我?”
“飞流,斯文点,我和你苏哥哥说话呢!”蔺晨用手顶着飞流的额头推开,躲着飞流轮打的胳膊“这个忙,我帮不了。你要为太子殿下死而后已,我可不会为他鞠躬尽瘁。”
“也不是这个……”梅长苏变得忧郁,像是为蔺晨没能参透他的心事而感到失落。
蔺晨盯着空气中那个透明飘渺的人影,他已经在琅琊阁徘徊月余,却一直不肯说出要自己帮什么忙。自己居然猜测不出这位仙逝的麒麟才子到底挂怀何事,不能肯再入轮回,终日游荡在群山环绕出世又入世的琅琊阁。
“长苏,这事终归是和萧景琰有关的,到底是什么事,你一直不能出口?”
其实蔺晨也不指望梅长苏会回答他。有时他真的怀疑自己有病,梅长苏的魂魄是自己的幻觉,如果视魂不是自家祖传的特异体质的话。所以他也知道魂魄于阳世逡巡终不是了局,早赴黄泉益处良多。
但怎奈梅长苏生前身负奇才,死后纵是蔺晨也难参透他的玲珑心肠。
“要不要我把他诓上琅琊阁,你和他再聊来聊?”
“也不是为这个……”
“我真服了你了,当是你临终不是给他留了一封长书,还有什么没尽的事?萧景琰不是傻子,他自有天子的担当,不要你挂怀着他。除了要我去金陵,你再提个别的要求吧!”蔺晨叹了口气,自己就是拿梅长苏没办法,每每与他争执都是自己退让。
“续魂丹。”
“谁告诉你续魂丹的事?”
“旧年饮宴老阁主喝醉了,拉着我飞上逍遥亭讲古,那时候他提到你们祖传……”
“老爷子喝醉了真是什么说!”蔺晨恨恨的打断梅长苏的话,“他没告诉你后果么?”
“我一个魂魄,怕什么后果?”
“续魂一世,累世积攒的福缘都是要消散的。”
“你看我今生是福缘厚重么?”梅长苏似是苦笑。
“长苏,众生因果不可妄论。续魂丹,不是世外仙方,是祸乱轮回的大忌。你……”
“我已经用了。”
“你…怎么敢!”蔺晨头一次对梅长苏产生了震怒的情绪,怪不得他魂魄不散。
“接下来就靠你来帮我完成它了。”
“续魂丹可以让你保留对一个人的记忆,无论时运如何都会记得今生与之的际遇,直到在轮回中你再遇见那个人的一世为止。你是要用在萧景琰身上么?”
“嗯”
“不后悔?”
“嗯”
“你这辈子过得可不怎么样!”
“不用你啰嗦!”
“长苏…你…喜欢他…”
半透明的梅长苏闭上眼,长长的睫毛微微的颤了颤,嗯这个音消弭于无声。
蔺晨是风月场中的熟手,世家公子的龙阳之好也不是什么稀奇事。只梅长苏与萧景琰,让他觉得吃惊。听闻大梁太子不近女色,也没有娈宠的传言,难道他对自己这位挚友……
“长苏,我一定亲自给你带到。”
“……”
“世世轮回要是都遇不见,你可要受苦了。”
魂魄不再答言,渐渐淡去,再也没有出现。飞流伸手在空中抓舞却再也触不到他的苏哥哥了。

2 金陵皇城
“你说梅长苏喜欢我!”萧景琰怒目圆睁“这怎么可能!他和霓凰可是有婚约的!”

蔺晨途中累死了十匹快马奔至金陵,又连夜潜入内宫。果然,新帝独寝并无后妃侍奉,宫女太监于外间相隔甚远,偌大皇寝空空当当。蔺晨夜袭的时候萧景琰并未就寝,仍在案前抄写阵亡将士的姓名。
蔺少阁主从房梁上悄然而至,并没发出什么声音,但是萧景琰立刻注意到他。一身飘摇的白衣饶是白日也很扎眼,更何况是黑夜。
蔺晨尚未站定宝剑已然顶在胸口。
“何处肖小,敢夜闯禁宫!”
“我是蔺晨,梅长苏的朋友。”
“何以证明?”
“我给你捎来一句话。”
“小殊?他果然还活着!”
“别傻了!哪有这样的好事?”
“你……”
“别废话,你听不听?不听我走了!大老远赶来金陵又累又饿,还被人用剑指着,不干了。回家!”说罢,转身要走。
“长苏是说过有位朋友,蔺少阁主,旷世奇才行事越矩,可是先生么?”
刚才还“肖小”,一甩脸子立马升格“先生”了。这个新梁帝有点意思。
“不怕我是来行刺的了?”
“以先生的武功,恐怕远在我之上,要取我性命不差在这一招一式。我萧景琰习武之人,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原来你不笨,看来只是傻。”
萧景琰听到这句话呆了半天,自己虽然从小逊于林殊,但不是愚钝之人。这样的评价,对于新帝久未听人说起。
“先生,有话就直说吧。”
本来蔺晨对新帝心存怨怼,却没想到萧景琰是个耿直到傻的人,心下生了戏弄的念头。
“我一路来的赶,又累又饿,你这有吃的没?”
萧景琰收了剑,转身去案上取太后给他准备的榛子酥。不想蔺晨却一跃身端坐在自己刚才坐的位置。他无法,准备就地坐在案子对面,刚要落座,对面抡过来自己的蒲团,也就垫着坐下。这一切行云流水,虽是初见却不显生涩,到像是多年的老友重逢。
“你倒是没什么脾气,你虽然打不过我,加上护卫,困住我也不难。”
“先生,对我若有歹意便早得手了。若无歹意,我伤先生岂不是无礼。”
这个傻皇帝,我闯了他的禁宫寝殿,他居然怕对我无礼。看来的确对梅长苏与众不同。蔺晨心下想着,就着烛火打量端坐在对面萧景琰。轮廓刚毅,剑眉乌黑,鼻梁挺括,下巴敦厚,最要命的是那双眼,乌亮亮如同初生的小鹿温良可人。一个杀伐决断的帝王怎么生了这样一双眼睛!经历了这许多战场杀戮和朝堂祸乱的人怎么还有一双清可见底的眼睛。怪不得梅长苏放不下。探探虚实也好。
蔺晨拈起一块榛子酥咬了一口,当年在苏宅唯独没有尝过榛子酥。
“长苏不在了,听说你难过了许久,也派人来我琅琊阁寻过人。你觉得我琅琊阁的招牌是轻易毁得的么?”
“先生见谅,我仍是接受不了小殊已经不在,毕竟他死里逃生过一次。”萧景琰提到林殊禁不住泪水又在眼眶打转,全无帝王威仪。
蔺晨此来实是带着怨怒,虽然答应梅长苏来了他的心愿,却对新帝忿恨不已,怎么就坑了那样一个霁月高风的人为他陷入轮回困境,竟要期许来世。至见了萧景琰,却也了然,这是个性情至纯之人,对他放不下,也是情有可原。
蔺晨这厢心内思量,不想对面萧景琰一滴泪夺眶而出,蔺晨竟生了伸手去擦的心思当下察觉不妥,口内失了吞咽被榛子酥呛了一口。
对面的萧景琰忙倒了茶水与他送服,却只有自己的一个杯盏。是啊,深夜帝王之侧谁想又多出一位访客。
蔺晨似乎没注意到萧景琰的犹豫,接过来就饮了。待调息匀了才重开口。
这空档萧景琰才认真打量了对面这位夜袭的客人,一袭白衣长发飘散,身型壮阔,若不是看他梁上飞下时翩若飞鸿,定料不着此人有如此轻功。梅长苏终日端坐,此人却没一刻正型,吃口点心也会被呛。面庞,却是极好的。萧景琰正盯着蔺晨的脸打量,对面的人从袖中取出一柄长扇唰的打开,纯白的扇面遮住了大半张脸,只露了眼睛。
“就说不能来金陵,吃块点心也要拿色相换。我还没成亲呢,别盯着我看。”
萧景琰被这毫无由头的一翻话顶的无言以对,知他是胡搅蛮缠,却想不出如何应对,果然世外之人所思所想与自己相差太大。自己是在看他,虽然生的貌美,但又不是女子,怎么还怕看?
“皇城之中,断袖之事,还是不要外传了的好。”
“你什么意思?”这琅琊阁主在说什么?
“梅长苏。”这皇帝怎么不开窍,难道非要我说那么明白?
“小殊和你说的那事有什么关系?”
“你和梅长苏…”这人非要我把话挑明,真是不解风情。原来觉得他只要点头默认,我把梅长苏的事和他一交代,人不知鬼不觉,两人再续一世情缘不挺好的么?这一搞,好像我跟中间拉皮条一样。
“我和小殊怎么了?和断袖有什么关系?”
这梁帝是真耿直还是不想为人知?头疼,突然不想知道了。
“我就是来告诉你,梅长苏下辈子还在等你。”
“这话什么意思?”
“梅长苏惦念你不肯忘,要保留今生对你的记忆,来世再相逢。”
“为什么?他这辈子受了那么多苦,死去还要留着记忆,多辛苦。”
这皇帝是真傻吧?长苏好心疼你。

tbc
本来一发完,昨晚实在困的不行。明天一定完结。

全文目录
                  番外


评论 ( 7 )
热度 ( 8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姿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