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魂丹²卌伍

[睿津]续魂丹²卌伍

言小侯爷自沙场归来,仍是从前富贵闲人。只不过由于言侯再度出仕,他也借着军功谋了个差事,日子依然风花雪月,在达官贵人间做他的包打听。

萧景睿则不同,他本来身份就尴尬,南楚亲王和大梁长公主的私生子,摆在朝堂上似乎天然就是皇室行为不端的招牌,建立再多的功勋也抹不掉出身的耻辱。萧景琰虽然不顾群臣谏言,执意要论功行赏,封赏他这位屡有战功的小表弟,不想萧景睿自己请辞了。

萧景睿除去在外云游的日子,不是在长公主府配侍母亲,就是在言府。
谢弼是个懂事的孩子,失去了侯爵世子的身份,背负着罪臣之子的污名,依然如常,尽心侍奉母亲,外人那些污言秽语轻蔑挑衅似乎是听不见的一样。他经历了怎样的心路才练就了今日的通达态度,萧景睿不清楚。那段阴暗的日子,自己没有陪伴在母亲和弟弟身旁。他们体谅自己,让自己随妹妹去南楚看望生父。细想,自己却没有为母亲和弟弟做些什么。三个人,各自经历着足以毁灭所有希望的打击。母亲虽然年轻时情属生父,但这些年对谢玉也不是没有情意。谢玉为了权势与私欲诬陷姐夫和外甥,致使林氏一族蒙难、十万赤焰军沦陷,母亲如何能置身事外?谢弼自出生就担负着谢府接班人的担子,时时刻刻规规矩矩,本以为是写就的承爵袭位,一昔惊变,一切铺垫都没有了意义。
萧景睿不敢问弟弟,在家的日子是如何过的,他眼里已经没有了作世子时的那道光,没有了那种对于现有一切心安理得接受的态度。自己不在的日子,只有言豫津还待他如常。自己少在都中,多半在江湖飘,人情冷暖,想来谢弼比自己体味的更甚。

萧景琰继位之后,待笠阳姑母还是好的,没有揪住谢玉的旧账不撒手。众人见了,也便不好打落水狗。虽然萧景琰面硬,常常阴沉着脸,骨子里是个有情义的人,待这些从小一处长大的孩子终归是好的,允许罪臣谢玉的独子谢弼承袭母系的爵位。不过谢弼也有自知之明,不肯出仕的。

时值春暖花开,景睿到言府寻豫津相约踏青,豫津竟被太后召走了。倒也不多时他便匆匆又回来,神色紧张又兴奋,抓起景睿就拉到屋里,遣散了仆从才开口。
“我有急事要出门,可还有个告诉不得外人的大八卦!只能和你说。”
景睿知道他贯喜欢夸张,抿嘴笑笑,一脸不屑的说:“你这刚从宫里回来,难道里头哪位娘娘对你旧情不忘,太后召你去申斥?”
豫津拍了他一掌,没使多大劲,一双桃花眼笑的眯成一条缝,“和你说正经的,就知道吃醋!”
景睿听了仍是笑,“正经的八卦,也就只有你言大公子说的出来啦!”
“哎,哎,你这人,我不和你闹的!”豫津知道两人嘴官司打起来没完没了,今天这事可是急的,“我说正经事。皇上要出宫寻夫!要我作陪!”
“你就知道胡说八……”景睿说了半截,心思才转过来,找到关键词“你说皇上喜欢男人?”
“倒也不是专喜欢男人,只是喜欢的那个人,恰巧也是个男人吧!”豫津些些感叹,“和我一样。”
景睿被这个消息惊到,懒得再去打趣豫津,喃喃自语“小殊哥哥已经没了,他去找谁?”呆着被豫津弹了一个脑嘣。
“我早就说是小殊哥哥单相思,你不信,这回知道了吧!”
“你说的话太多,谁能都记得清楚!”说着回敬了一个脑嘣。“别卖关子了,景琰到底要去找谁?”
“你看你,一点都不知道尊重皇上,怎么能直呼其名呢?小心我参你一本。”
景睿见他闹起来,伸手就冲豫津肋下痒肉招呼。豫津连忙躲闪,边求饶“有话好好说,怎能能动手呢?我告诉你,告诉你还不行么!”
景睿这方停手,豫津等喘匀了才开口。
“这事情恐怕朝里只有我知道的最详细了,你别告诉别人,哪天我要是被灭口了,记得替我报仇。”他这半真半假的口气,像是出门三步必遭暗算。
景睿无奈的笑了笑“景琰哥哥不是这种人。”
豫津叹了一口气“他的确不是,有人是。”
景睿以为他说对方“他到底喜欢谁?”
“你也认识,说来都是旧相识。”豫津嘴角一弯“梅宗主的大夫,琅琊阁的少阁主——蔺晨。”
说完就眯眼看着景睿瞪眼张嘴吃惊的样子。
“他,他,怎么会是他呢?”景睿骚骚头“他俩怎么会搅到一块去?”
“说来话长,这位蔺少阁主长情得很呢!”豫津拉他到桌边坐下,倒了茶水,一副要从头道来的架势“据他说自小就有倾慕之人,追了十几年才到手。这个从哪说起好呢……”
景睿连忙打断了他,“你不是还要急着出门?”
“对对对,我得帮皇上把蔺少阁主抢回来。他被老阁主带回家成亲了!”豫津关键时刻语言简练的很。“要是带不回蔺晨,也得把皇上带回来!”这才是太后最真实的目的。

“怎么样?要不要去琅琊阁玩一遭?”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晓。

———————————
果然没有赶上周一,昨天加班到7点半。唉…………
看看今天吧,下次,或者下下次放蔺靖出场。

评论 ( 4 )
热度 ( 34 )

© 叶姿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