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靖]续魂丹² 贰

续魂丹² 贰

“母亲…”
静嫔看着欲言又止的儿子,眼里的温柔都快要漾出来。“景琰,有什么要和我说的,别怕。”
这孩子在外面最勇敢什么都不怕,但骨子里,其实是个胆小鬼,生怕别人不接纳他不喜欢他。可能这就是生在皇室幸于不幸,这些孩子的命运都不是掌握在自己或者父母手中,有太多人太多事左右着他们的命运起伏甚至生死。自己能做的就是尽力让他享受美好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把他培养成一个正直的青年,堪用的臣下。
“琅琊地方,民俗和大梁不同吧?”
这问的奇怪“同在中原,各国民风是相近的,比不得西域,南洋。不过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差别也是有的。”
“哦,我知道了。”
“景琰这次出宫遇见了什么新鲜的风俗,说给母亲听听,好不好?”
景琰想起来,还是有些不好意思说,低着头红着脸吞吞吐吐的说道“遇见一个从琅琊来的人说我很好,喜欢我。然后就亲了我一口。母亲知道琅琊有这样的风俗么?”
静嫔听了,脸一红,笑了。“景琰长大了。不过这姑娘还真是直爽大胆。你怎么应答的?”
“不是姑娘啊!”景琰抬起头看着母妃。
静嫔心一下子就沉了,脸色也跟着沉了下来,自己好容易把儿子养的皮糙肉厚雄性荷尔蒙爆棚,不是,俊朗雄伟、英姿勃发,怎么出门就被心怀不轨的男人看上了。“然后呢?他又怎么着你没有?跟着你的人怎么这么不小心!”哎,估计儿子这心理阴影算是留下了。
“他说教了我背书的法子,要我也亲他一下做回礼。然后,带着你给我做的点心就走了。有来有还的,倒是挺讲道理。”静嫔顿时觉得自己养了个傻儿子,自个被拱了都不知道。景琰有点看不懂母亲的表情。“大晚上的,我让下人去睡了没让伺候,不怪他们。”
“你别害羞,也别藏着掖着,细细的都告诉母亲。”静嫔深感一出宫闱,景琰经验真是少的可怜。让他出去历练历练也不是坏事,只是出门前需要好好的把世上一些乌七八糟的事情教给他。本来以为太子、小殊会负担起这个责任呢。到头来还是要自己教导,如何开口呢?
景琰向来坦诚,说话直来直去,把遇见蔺晨的经过原原本本的告诉了母亲。
静嫔越听越觉得不太好,“景琰,你说的这个蔺晨,多大年纪?”
景琰眨着一双乌亮的鹿眼“比我小四五岁,也就九岁十岁吧,比我矮一头呢。”
静嫔有点怀疑是自己话本看多了,思路有点小众,自己的景琰没有半点柔弱旖旎的气质,怎么会招惹上那些乌七八糟的事情呢!“原来是个小孩子啊!我听你话语间像是十分敬重于他,还以为比你年长呢。”
“孩儿也正是为此疑惑。那蔺晨虽然是个小孩子,行动也像是小孩一般调皮,可听他说话读书的见识比孩儿更胜呢!”景琰话语中满是羡慕和一丁点的不甘心“母亲知道我有意演习兵法,日后与小殊一起投身行伍,为父皇和景禹哥哥分忧。可我没通读的兵法,他竟然可以通篇背诵。用他教我的背书的方法,竟然真可以事半功倍。我对他是存着敬重,没法把他当成十岁的顽童看待。以他的心智这般行为,让我觉得诧异,所以猜测这是不是琅琊地方的礼仪。”
“景琰最近可见言太师府上的言豫津了没有?”
“前日,学里见过,豫津怎么了?”
“豫津在六七岁上时,不也是逮着谁都亲么?”
“呃,母亲这么一说,倒是有这么一回事。”
“唉,他是个苦命的孩子,母亲早早就去世了,言侯又一心向道。他一个人应该是很寂寞,所以,不管遇见谁都喜欢的不得了,恨不得都亲一亲抱一抱。”
“母亲是说,蔺晨他也是个寂寞的孩子?”
“越是张扬的孩子,恐怕心里都有些别人见不到的痛处。那张扬的外表就是用来掩盖自己的脆弱之处。”静嫔叹了叹“他主动来找你玩,又拽着你的衣服不肯放手,想来,很久没人和他玩耍了。”静嫔把儿子拉进怀里,摸着他的头发“这蔺晨小小年纪饱读诗书,又有轻功,一定是花了不少功夫在这上头,恐怕没有你那么多时间与朋友玩耍。听你说,他既年小,灵透似在小殊之上,可以聊天说说话的朋友恐怕也不会比小殊多吧。”

景琰把头埋在母亲怀里,想想小殊虽然人人喜欢,但能称上知心好友的也只有自己一人。连他这对人际关系不怎么上心的人都看得出来,五哥萧景桓对这个金陵城中的第一天才少年嫉妒的有些露骨。

那个伴着月色出现的嚣张熊孩子,虽然饱读诗书轻功了得但其实是个寂寞的小屁孩。看到差不多大的自己就跑来赖着一起玩。
嗯,应该就是这样。
不过,武功再高,读书再多也是个不满十岁的孩子,他自己出门父母不担心么。
欠他那么大的月色怎么还呢?

“父亲……”
蔺晨觑着脸,像是要哭出来。
蔺阁主拎着自己儿子的领子,虎着脸,根本不为所动。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晓。

评论 ( 8 )
热度 ( 65 )

© 叶姿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