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养

学历、年龄、文化程度和教养并没有直接对应关系,也不成正比增长。

喜欢拿title压人的,已经输了一层。
为什么标榜自己的头衔、标签?因为接下来要写要说的话,十有八九,够不上这个名头的水平。

千千万万不要以为自己读了多少书,永远有人读的比自己多,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水平有多高,总有人水平比自己高。
说相声的郭老师爱说一句话,“台底下坐的藏龙卧虎”。说的一点没错。

越有水平、越有教养的人越沉得住气,为什么?因为心里有底。一戳就炸毛的,斗志昂扬的,多半没底气。这和读了多少书、口齿多尖利没多大关系。

出口成脏,一上场便输了。

写文和评论和写批注是不同领域,谁行谁上,话不要说的太猖狂。年轻的张狂并不是在哪都能被原谅,谁也没有义务包容谁。带着刺外出,自然也会被戳一身刺回去。

私心说一句,什么是教养?不是能用二十四国外语翻着花的骂街,也不是睡在12层毯子上还能试出有一块不是奢侈品牌。
教养是不但你自己舒服,还要叫别人别不舒服。这绝不是圆滑,更不是世故,是基于尊重,对他人的尊重以及对自己的尊重。尊重这件事自来就是相互的。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谁不敬,谁输。

有了教养,才谈得上修养。因为此时,不但是互敬这样的对等关系,而是上升到即便利益受损亦不追究。这不是傻,而是这样的损失,没有追究的意义。

总而言之,这世界本来就不是为了一个人转的。
生而为人,不是说一句“对不起”,就可以为所欲为。

自己觉得受了委屈,必定十倍百倍报复他人,结果呢?伤害又叠加着反回来。

—————————————
如果说这篇没针对什么,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承认。
的确,是看到又在挂人。我没看具体经过,也不针对具体事件。
被挂到这位,我是有些印象,似乎给清和太太做过注。也出过一篇书单,略狂。应该是没关注。
刚才特意看了一下列表,给自己一如既往的记忆力带朵小红花。这位的确没入我的眼,不是水平问题,就是文字背后的味道不合口味,狂妄。

私以为,达不到一定境界不好轻易给人下评语,特别是言之凿凿那种评论,更遑论名家巨著。那种如果不读某某书似乎就没法活,简直要被踢出文明圈的话,真不是有教养有自知之明的人应有的言论。可以荐书,可以写自己的感想。狂妄的评论,让人不悦。书摆在那里,读的人自有判断。

年纪轻轻,还有学教养的机会。

评论 ( 7 )
热度 ( 13 )

© 叶姿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