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魂丹² 拾壹

[蔺靖]续魂丹² 拾壹
梁王的朝廷涌动着一股势力让他觉得不安。不安,是比不满更为可怕的情绪。
梁王萧选向来喜欢不安,别人的不安,那样才能使自己安享的庙堂之位更加牢固。
像所有靠掠夺才能得到满足的人一样,梁王最初是喜爱景禹的。
他是自己的第一个儿子,自己最宠爱的妃子林乐瑶为他生的儿子,而乐瑶是从他从小玩伴言阙手里抢来的。立长子景禹为太子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是啊,太子生性豁达,为人坦荡,协理朝政如鱼得水,朝野内外无不称颂。待梁王故去,太子便是新君。
贤德!贤德!这个词是用来形容皇子的么?
林氏一族外戚势力更不容小觑,尤其是为首的族长林燮。他的本事梁王最清楚,自小林燮、言阙就是他的伴读,他的帝王之路更是由这二人为其披荆斩棘。言阙自从林乐瑶入宫为妃就遁世静修,参他的道修他的仙去了,不足挂怀。林燮可不同,祖宗的荫萌袭爵,立下过显赫的战功,手中十万赤焰军可抵百万。
萧景禹已经二十五岁了,梁王登基时可比他年轻,他有耐心等父亲寿终正寝么?林氏一族有耐心等么?
朝臣,还有那些朝臣,他们以为效忠祁王就是效忠新君了?可笑!

萧景禹,梁王的太子,竟然成了梁王最大的心腹祸患。

祁王以为父亲的信任,兄弟的友爱,朝臣的支持,百姓的敬仰,只要自己行得正坐得端、匡扶社稷、造福百姓,一切都是自然而然。
然而,对于一个国家的继承权,从来没有那么容易就可以遵循祖制传嫡传长。
面对一个国家的支配权,有一丁点机会置喙的人,绝不会轻易放弃。
祁王读过很多史书,却从没想过,那字缝里露出来的和藏起来的故事,就是自己面对的现实。他把苍生装在心里,却不知道自己成了父亲要拔除的一颗刺。

又到了换防的时节。为了防止边疆大员拥兵自重,朝廷每隔两年都要更换边防驻扎的主帅。今年林燮调防北境大渝。梁王借着近年与大渝修好未有战事,裁撤了三万赤焰军。
大梁与南楚连年兴兵,坐守南境的穆府小郡主霓凰和林殊的婚事暂且搁置下来。当时,两家皆以国事为重,兼两人尚年幼也未在意。
听到这个消息,景琰倒是比小殊失落得多。毕竟两人和他都很要好,自己的婚事平淡无趣,看到朋友能娶得心上人也是一桩美事。
景琰刚要去林府安抚小殊,没想到自己调守东海的圣旨就到了,三日后便要出发。顾不得再去林府,即刻进宫辞别母妃,收拾行装,打点驻防所需事项。
正值景琰忙的不可开交,担心没时间去林府探望,小殊却自己上门来给他送行。
至交至亲的两人,没什么顾忌。林殊虽然是客,景琰却实在没时间陪他吃茶话别,急煎煎的理顺行程、安排事务。林殊就端着茶盏笑眯眯的看他忙活,景琰忙到哪他就跟到哪,不急不躁就在一边守着,时不时递水给景琰。景琰来不及接,就直接就他手中喝了,也不显生分。
景琰倒是没想过,平时林殊急躁的性格,在自己身边从来都耐心的很。
待他忙完一阵,小殊又给他递了一杯茶才开了口“你这样下去可不行,你出门带兵这么些事,这里又一大家子事,必须得有个得力的助手。列战英怎么样?我看那小子虽然愚钝了点,在你手下也算是拔尖了的。多历练历练,很多事交给他,就不用你亲力亲为了。”
景琰喝完,答道“我也是这么想的,不过他毕竟跟我的时日尚浅,很多事都还不摸门路。我本来就是初学,还怎么教他啊。带他去趟东海,回来应该就差不多了。”杯子又递给小殊。
“让你干等了我半天。昨天我要去看你呢,结果就接了这调防的命令。你怎么样?先是调兵北境,又是和霓凰的事情耽搁了。不知道父皇怎么想的。”景琰看得出小殊心怀忧虑,却不知他并非因为婚事受阻。
对于北境之行小殊心里是有些疑虑的,倒不是因为北境,而是裁撤赤焰,终不是祥兆。但这都是自己心中猜测,没法摆到明面上来说,景琰也没法解除自己的疑虑,毕竟他也被调防了。祁王哥哥最得意的人都被调开了。“!”小殊心中一惊,却又不能言说,更有些不可信。
景琰还在感慨自己未能与霓凰成婚这些小事,也许吧,这也是预兆之一。最好我都想错了。
“景琰”小殊强打精神逗景琰“你此去东海给我带什么好东西啊?”
景琰被他问愣了,平日小殊并不这样与自己说话。他母亲本是依附林府,无甚根基。自己虽是郡王,采邑甚是寒薄。林殊自来知道,从不在物品上与自己计较,从来没主动问自己要过什么。俩人小来小去的玩具兵器纸砚香包倒是长来往的。这么正式的要礼物还是头一次。
“你想要什么?”
“东海产珍珠,你给我带鸡蛋那么大的珍珠当弹珠玩。”小殊只想逗逗这个过分认真的景琰。
“那么大的可没有。”景琰呆呆的答道,要是真有那么大的珍珠估计早进贡给父皇或几个王兄了,哪里能到我手里。
“那就鸽子蛋,鸽子蛋那么大的。”小殊看他又开始较真了,就退了一步。
“我找找看吧!”景琰想,这么大的应该能找到。
“嘿嘿,你可别忘了。”小殊挎着景琰的肩膀开心的说。不管发生什么事,景琰都不会变的,实心眼的水牛一头。
景琰看着金陵最明亮的少年最明亮的笑容,也笑的动容。
盒盒盒盒的笑声和哈哈嘿嘿的笑声冲破了靖王府的大门溢到了街上。

靖王不曾想这便是他与幸福青少年时光的最后告别。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晓。


前一篇

续魂丹² 拾


其他目录

一个不怎么英俊的任意门


提前更,周末就不更了。去过一下现充的日子。

评论 ( 8 )
热度 ( 4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姿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