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靖]续魂丹² 壹

窗外月色清明,暑气伴着凉风回退,秋意将至。月华也是难得的舒展,园子里草叶石子都明晰可见。造园之人胸中自有丘壑,树木高低疏密调配得当,楼亭榭阁点缀的适宜,白日有万般色彩夺目,月下只有一色,全从疏密深浅上显功夫。

可惜,庐内的小皇子并不是个懂得赏风赏月的人。灯下背兵法累了,伸开臂膀抻直了拉了拉,复伏回案上。感到肩颈有些酸疼,才起身走出庐外,舒展一下筋骨。

饶是这样一个习武之人,看到月下这番景致也是心情舒畅。
虽然不能同皇长兄或好友林殊一般,对着景致大发感慨,或者引用古人大家的造园术对着点评一二,他的直觉感到这园子顺眼漂亮,并不输给皇长兄府或者林帅府的私园*。这两处园林他最熟悉,而且是京城显贵中将花园侍弄的第一等雅致,除此各位亲王府、长公主府、言老太师府也是属于这第一等。特别是言侯的府邸,言氏世代勋贵,最懂得如何欣赏美好事物。

“你是谁啊?这么大好月色你不安静的赏看,乱晃什么?”

一边赞院子里月色好,一边抻筋压腿的小皇子被突如其来的质疑声给噤住了。这声音稚嫩却洪亮,说话的人应该比自己年纪小,可这口气却比自己大的多。

对了,小皇子叫萧景琰,时年十四岁,皇子中排行第七,母亲静嫔是皇长子萧景禹生母宸妃林乐瑶娘家陪嫁进宫的医女。这林家是世家,现任族长是长房长子林燮。虽是少年袭爵,然未及而立就拜了帅印,统领十万赤焰军。宸妃与林帅是一母同胞的兄妹。萧景琰最要好的朋友林殊就是这位林帅的独生子。
当今圣上有九个儿子,天下人都知道宸妃得宠,皇长子一出世就被立为太子。萧景禹成年摄政,整肃朝纲,激浊扬清,风华绝代。
这天下终是他的。
小皇子因着母亲的缘故,被太子另眼相看,从小跟着皇长兄受教。林帅家的林殊是陪读的世家子弟中与他年纪相仿,脾气最投契的。
此番,正是皇长子令各皇子及陪读子弟前往各处私服出访体察民情,每人一地。虽然仆从亲随不少,但也是景琰头一次和林殊拆了帮,孤身一人到陌生的市镇了解民风民俗。是夜投宿在当地最大的一家客栈,听说是败落商贾的旧宅改造的。

“就是问你呢!装什么没事人?”见萧景琰不答言,那个声音不耐烦了。声音像是换了位置,却无法判断到底人在哪个方位说话。
“我叫景琰。你说话不现身,这样很没礼貌。”
“咦,你小小年纪,规矩还不少。”这次声音很近,正正悬在头顶。
小皇子一抬头就正碰在声音的脑门上,不禁哎呦一声。
两个脑门碰的脆声。上面那个要吓唬人玩,不想被撞了脑门,反而吓了一跳,本来倒挂金钩悬在梁下,扑通也跌落下来。
小皇子顾不得扶额,伸手就去捞落下的人,怕他摔坏了。虽然声音一点也不友好,但毕竟是个小孩子。
没想到,接到怀里轻飘飘的,人家轻功好着呢!
“哎,看在你出手帮我的份上,今天我就特许你与本公子一起赏月吧。”被捞起来的人仍是一副唯我独尊的口气。

小皇子不想和小孩子玩,特别是说话这么讨厌小孩。于是,把他放下就要回屋内“你自己玩吧,我还要背书呢!”心想,要是小殊在,一定会把这小屁孩整的哭喊着求饶。嗯,是有点过分,当年言豫津不过是黏人了一点,至于捆在树上么。
这孩子感觉可比豫津调皮难缠多了。
果然,这孩子突然拽了一把小皇子的衣摆,小皇子踉跄了几步,将将没摔倒,小孩却绕到了前面扶了他一把。
小皇子这次真觉得生气了,平时他性子沉稳没什么脾气,和小爆炭林殊刚好互补。这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寻衅,火气也是勾上来了。刚要发作。
“咱们算是两清了。”没想到小孩子这么说。
看到景琰眼中疑惑,小孩又解释到“是你碰我脑门,害我掉下来的!”
熊孩子的逻辑无法理解,景琰觉得不理他才是正途。
小孩见他还是要走,拽着他的衣袖不肯松手“我叫蔺晨,是琅琊人士,来此地访亲友的。你是哪人?来这干嘛?”
琅琊并不在大梁境内,原来这是个外邦的孩子,那这么无理也许是他乡的民风吧,景琰天真的以为。
“我住在金陵,来这里…游玩的。”总不能说微服私访吧。
“骗人!”蔺晨仍是不肯放手,已经被小皇子拖进室内“哪有出来玩还背书的!”
“出来玩也不能耽误学业啊!白天玩,夜里自然要把落下的功课补上。”景琰拽了拽,想夺回自己的衣袖,谁知蔺晨还是不撒手。别看熊孩子比自己矮一头,力气还不小。
“原来是个书呆子,看你的招式以为你是个习武的呢,没意思。”
“你不喜欢读书啊?”
“喜欢,也不喜欢。你这是什么书?”说起读书,蔺晨撒开景琰的衣袖走到案前,从自己袖中掏出一柄扇子,拨弄了一下案上的书卷。
“这本,我可以背给你听。”蔺晨背着手,踱方步,面带得意之色。
景琰听了这话,不知道这孩子是卖弄还是真有本事,心里都不受用,自己学了许久还没通背,这孩子比自己小四五岁的样子竟然都背过了!平日学里,小殊过目成诵已经让众皇子黯然失色,这会儿穷乡僻壤一个外邦孩子居然已背过了自己背了月余的兵法,怎么能不为自己的智力伤心。
这洋洋得意的熊孩子像是看出小皇子的心事,有意点播一二“景琰,你要是陪我赏月,我就教你背书的法子。事半功倍。”
听到这话景琰眼睛一亮,正要开心,转念一想,走到案前拿起书卷随便翻开一页说“好是好,我要考考你是不是真的背过。”
翻了三处,景琰提三个字,蔺晨便背下去,一字不落。只最后一处,蔺晨对着灯半天没出声,景琰又念了一遍,他才像回过神顺着背下去。
景琰心中失落,又不想在异邦人面前失了礼,起身冲蔺晨作了一个揖,请他指教。
蔺晨一把抓起他就往外走,月已过中天,向西坠去。蔺晨有些失落,却也无可奈何,闷闷的坐在廊上。景琰不知道他是为何,只得回屋将茶器茶点一起端了出来放在廊上,与他一人一边坐了。文人鉴酒吟月,他二人品茶吃点心,也不错。
茶是从宫里带出来的,茶点是母妃亲手做的,待客不算俭薄了。
蔺晨唏嘘了一阵,看到景琰准备好了茶点,注意力就转移到吃喝上来。
“这茶是大梁本地出产,还是略淡了些,不是最上品,应当是从上,只差一点点。恐怕最好的都在梁帝老儿那里,这个能流落到民间也不容易。想不到你这儿还能尝到这样好东西。”
萧景琰听了,脸不禁红了,他是不配用这样好茶的。这是景禹哥哥的份例,知道他喝水多转赠给他的。
蔺晨见他不说话,又拈了块点心,咬了一半。
“榛子酥?”
“那是我母…亲做的。”
母…亲…蔺晨顿了顿,别人都是有母亲照管的。
“真好吃!”
听到母亲做的点心被夸奖,景琰笑的特别甜,都没看到蔺晨脸上的落寞。
蔺晨发现景琰笑起来特别好看,月光下,比刚才烛光下更漂亮。月光下看不出颜色,可蔺晨知道,他身着一袭红袍。这个景琰虽然脑子快,但不算好使,好些筋络没打通的感觉,胜在性格直爽仗义,没有什么弯弯绕,还漂亮,我喜欢!
蔺晨想都没想就趴过去,够着景琰腮亲了一口“你很好,我喜欢你!”
景琰吓了一跳,这小孩子怎么突然就亲上来了,是什么番邦礼节么?吃点心吃开心了就亲人?
不想蔺晨亲完了,又端坐回去。
景琰还在诧异,蔺晨扭过头冲他说“我都教你背书的法子了,你怎么不亲我一下?”啊?这坐端正了,是等我去回亲他啊?外国的礼仪真有够怪异的。
景琰无法只得伏下身趴过去,在蔺晨的脸颊上也亲了一下,原来这孩子腮软软的香香的,像个小团子。“这样行了吧?”景琰边坐回去边问,月光下看不到蔺晨脸上淡淡的红晕。
“嗯,背书的账清了。你还欠我这么大的月色。”说着用手比划着大大的天空。
景琰有点听不明白,但记得刚出来,蔺晨看着月亮一下泄了气,像是错失了什么重要的东西。书读的多的人看世界的角度可能真的不一样。我看水就是水,看月就是月,有茶有点对着月对着墙,吃起来都一样,虽然有风景看更好一点,但点心是不变的。但他们不一样,好像那风景比点心更重要。
景琰还在思考关于月亮、聪明人和风景的问题,蔺晨已经就这茶点下面垫的油纸把点心包好揣在怀里。
“景琰,你记住,你还欠我这么大的月色!”
“你去哪啊?我怎么找你?”没等小皇子反应过来,这个熊孩子就消失在夜色里。“那么大的月色,怎么找?怎么还呢?”
庐顶的覆草略动了动,高树的树梢微微压低,一切又恢复了宁静。
只留得小皇子对着灯烛想月色。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晓。

*印象中造园史上私家园林貌似没有那么早,我懒得去翻书,反正电视剧里都说有,我就继续用了。哪天翻了书再来更正。

评论 ( 11 )
热度 ( 121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姿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