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伪装者】明公馆夏日即事4

明公馆夏日即事4

时间线承接上文,阿诚十三四岁时的事。
之前❹文风不符,纠结了很久。还是把夏日的七夕篇补完吧。

补一补汪曼春的情节。作为大哥惟一被承认的女友,这段过往并不十分不堪。少年少女情窦初开,有真性情也有勾心斗角的小算盘,虽然终将为主旋律让路,也并非不能清新感人。

———————————
汪曼春趴在窗前望着天,一边梳头发一边想今天不要下雨才好啊,不然今晚和师哥的约会就泡汤了。
今年汪曼春刚刚满18岁,从女子高中毕业,与明楼进了同一所大学读书。明楼虽说是世交家的孩子,只在年小时见过几面,印象并不深刻,而想此时他们竟然在同一个社团相遇了。
汪曼春原本是家中独女,父母宠溺至深。父母只想独女年龄尚小,自己也许还能再添男丁,家中偌大家业终是有人继承,实在无子给她招赘一个女婿也定可以一辈子顺心遂意。没料想女儿刚满十岁,夫妻二人就感染流疫双双暴毙了。自此汪曼春被叔父汪芙蕖收养,送到寄宿制的女校上学,家中产业自然也被他接管了。汪芙蕖对侵占兄长孤女财产,并非全无愧疚,对曼春虽然不是真心疼爱却也是宠溺。对她在物质上有求必应,但只字不提兄长留下的遗产。曼春年幼对财产并没有什么具化的概念,对收留自己的叔父只有感激之情。加之母系人丁飘零,自然没人来为这个孤女鸣不平。
汪芙蕖原来对曼春也存着忌惮,不想她早嫁,只把她关在女校里不生事端。后来,养久了也生出些感情,加之这个女孩对应有的财产没有任何概念,想着陪一份不厚不薄的嫁妆倒也能换回一份商场上的盟友。曼春越长越漂亮,汪芙蕖越发感到,自己这比买卖稳赚不赔。
女校校风严谨,管理严格,平日没有男子出入,老师也基本是女性,偶尔有男教师也是年老昏聩的老儒。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再怎样思春,在校内也出不了不才的事情。
汪曼春心如止水的度过了她18岁之前的时光。
叔父并没有拒绝她读大学的要求,并且把她安排进自己执教的学院。汪曼春当时以为这是宠爱,却不知道叔父真实的打算。值此乱世能在商学院里读经济的无非名商大贾家的公子少爷,有希冀真学实干实业兴国的,也有以此作跳板预备出国镀金的,还有混沌度日游戏人间的,不管侄女被谁看中了,汪家都不吃亏。

万没想到,汪曼春一出手就是与汪家有世仇的明家大公子——明楼。
说来也怪,明楼与他大姐性格天壤之别。明镜雷厉风行脾气如同爆碳一点火星就要炸个四分五裂。明楼的脾气却很少外露,总是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像,但骨子里又倔强的很,是个说一不二的主。师从汪芙蕖这件事,也是宁可受了家姐家法处置也终不肯改。
还有就是,二十出头了,却没交往过女朋友。这样的品貌家世,上学期间不少女孩子投怀送抱,不知道是他自己还是家姐都拒绝掉了。

说起汪曼春和明楼的关系如何开始,倒也是平平,没有什么恋爱话本里奇异浪漫的情节。

论起来,明家和汪家的渊源,明楼是知晓的。更不消说,投身汪芙蕖门下时,明镜怒火攻心把明楼关在小祠堂家法伺候时又从头给他细讲了一遍。最终,还是明楼劝服了姐姐,虽然受了罚,却达到了自己目的。
时年,明楼已经读完了大学课程正在准备毕业考试与论文,对于未来是否出国深造还有些犹豫不决,毕竟此事不是一人之事,还牵扯家人和家族事业。学校课业已经接近完成,主要是整理好自己的心绪与将来打算,多接触接触同学为将来铺铺路也不错。于是明楼对半心半意参加的社团活动也上心起来,原来应卯的社团干部的工作也尽心了许多。
正值此时,风华正茂的汪曼春走进了他的视野。明楼不是没见过漂亮女孩子,相反,他身边总有一群漂亮女孩子围绕着献殷勤。汪曼春带有一种与众女孩子不同的特质。以前遇见那些大家闺秀,不是宠溺过度张扬跋扈的大小姐,就是被管教的一点生气都没有的贤淑闺秀,偶尔有性格适宜的容貌又不那么可人。明大公子的确挑剔。要明楼说,自家大姐就与她们都不同,容貌端方自不必说,既有女子的温婉风范又有男子的杀伐决断。不过,自己倒是也不想娶大姐那样的女子做妻子,大约是从小在心底里怕惧惯了。
汪曼春就恰恰好。
她长得眉眼如画,皮肤白细吹弹可破,嘴角或嗔或笑娇嫩欲滴,眼波流转委婉动人。
最重要的是,她眼底也有一团火,那深黑的眸子里除了掩盖不住的对自己的崇拜之情,除此以外,还有一股暗火在涌动。这个姑娘对生命也充满着欲望与野心,这比其他那些只知道顺承自己的姑娘们有趣多了。
迎新活动中,开场的几句话,几个来回的问答,对方是什么货色,明楼就了然于心。要说一见钟情这种低概率事件,发生在俊男美女身上几率就高了许多。虽然不是第一眼就火花四溢、天崩地裂,借着机会留个联系方式邀请学妹喝杯咖啡进一步了解,对于明楼来说也并非难事。

汪曼春脑内绝对是烟花齐放、爆竹轰鸣,这个学长简直帅的违法,声音还这么低沉悦耳,要是以后见不到他、听不到他说话,日子还怎么过!哎,他好像对我也另眼相看啊!居然来找我说话,还邀请我喝咖啡!天啊!我太幸福了!我脑内花痴状态,外表没表现出来吧?有没有太热切?有没有太冷淡?我头一次感激女校的教育,让我能一边开脑内剧场,一边得体的和人对话!

为什么喝了一次咖啡,了解了我的家世之后,师兄就不联系我了?
虽然女校老师说,一定要让男生主动。但据我观察,明楼学长未必是个主动的人,所以我必须主动。
多亏我那封告白的情书,否则怎么会有第一次正式约会呢?虽然结束时有些仓促,被大雨和他弟弟打断了。但是,这不正是一个正面的信号么!

得知汪曼春是汪芙蕖的亲侄女之后,明楼按下了与她继续交往的心思。毕竟是杀父母仇人家的孩子,大姐能允许自己跟他读书已实属不易,要是知道自己的未来弟媳是汪家的女孩她肯定宁可把自己逐出家门也不会同意。再说若不是自己计划去法国深造也断不会投到汪芙蕖门下。
明楼并不奇怪会接到汪曼春写的情书,因为她的眼神早就把这想法表达的一清二楚,明楼没想到她会写的如此简单明了单刀直入。这个女孩子不但聪明漂亮,还很有胆量。
她摸准了自己不会对这样的情书无动于衷。似乎只有这样带有较量意味的情感模式才能掉起明楼的胃口。这个女孩子远不像她展现出来的那样单纯,而是处处心机大智若愚。
明楼的确好奇。好奇害死猫。

于是,他们有了第二次咖啡店的约会。
汪曼春祭出了父母双亡的大旗,果然,师哥动摇了。提前做功课了解了明楼的情况,用都是苦情通感来打动他果真是正确的选择!离明大少奶奶更近了一步。

明楼此时有些疑惑了,据汪曼春说,她父母去世在自己父母之前,与谋害自己父母的事无关。别看汪曼春表面如同一池清水波澜不惊,其实是不见底深潭。若是如她所说对叔父感恩戴德,那眼底不可测的火光又是为何?
更重要的问题是,自己为何关心?
对于世仇家的孩子,自己为何会如此上心,这已经超越了同情,以及对当年真相的探索。
难道这就是爱情?
不管怎么样,学校的七夕焰火活动刚好可以确定一下自己的心意。
明楼看看窗外的天气,也许,今天这雨下起来才好。

“大哥要出门?”明楼书房门一响,阿诚就从二楼房间出来,见明楼向门口走,就趴在走廊扶手上,探头出来问。
“唔,出门。”
“明楼!天都要黑了,你去哪里?最近总是不着家。”明镜闻声也从房间出来,边下楼边问。
“大姐,社团今天有活动,我去……”还没说完,明台像小炮弹一样从餐厅冲进客厅打断明楼的话“大哥带我去吧!”
明楼嫌弃的撇了明台一眼,并不搭话。
“明台,大晚上的,出去小心蚊子咬,姐姐给你做果冰吃好不好?”明楼要晚上出门明镜已经不开心,想不到还勾的明台也要跟出去疯。
“大姐,你不知道,大哥他们学校今天有焰火晚会,咱们一起去看吧!”
“明楼?”
“大姐,不过是社团组织的小打小闹,我是干部还要负责组织,明台跟着去了,我怕没时间照顾他。”
“哦,这样啊。我刚好想看烟花,你忙你的,我带明台去。阿诚,你要不要一起?咱们一起去看看。”明镜今天看来就是看看近来大弟究竟在外面搞什么名堂。
阿诚干脆的应了一声,就麻利进屋换出门的衣服。本来大姐不说叫去,他也想跟去看个究竟的,更何况食物链顶端的大姐这样明示要明楼好看,岂能不做狗腿。
“等我们换好衣服,一起去,不许先走。”明镜冲明楼说到,转身就招呼明台,他从外面回来就一直没换衣服。“明台,跟姐姐来喷点花露水,不然被蚊子咬了多难受。”
说完冲明楼也说到“你也喷一些,虽然长裤长褂的,现在的蚊子很厉害的,隔着衣服都能咬到。你给阿诚也喷下。”
明楼无奈,只好遵从家姐安排。
待到明家四姐弟出门的时候,不知道的人,还当是明家花露水做的行走广告。
进了校园,尽管明镜盯得紧,明楼还是趁大姐被明台缠住要花灯的空,消失了一小会,连阿诚都没注意到他不见了。明楼借机把非做不可的社团工作安排好,又悄悄的出现在明家人组成的小圈子里。
来看焰火的人越来越多,除了学生,周围居民也都围过来看热闹。小商小贩也早听闻消息,在学校主路上借着路灯的灯光摆起小摊,成了一条小夜市,小吃、花灯、焰火,小玩意应有尽有。
汪曼春没料到今晚的活动这么热闹,只想借七夕牛郎织女相会的时机,与师兄静静的拉着手看一场焰火,望一望天河,一起感慨情人永隔不得见愁思。或许,今夜还能收获一个吻。
情窦初开的女孩子,即便有再多的心机,愿望也只是单纯而美好。
好容易,汪曼春终于在人群中望到了明楼,他个子高挑,并不太难找。正在汪曼春张嘴要喊“师哥”的时候,明楼对她做了一个禁语的手势。
“师”字的发音消弭在喉咙时,曼春望见了明楼身边那个容貌与他相似的女生——明镜,明楼的大姐,实际控制着明家的女人。
汪曼春是独女,没有兄妹,她总有些不理解兄弟姐妹之间难以言说的羁绊。她叔父家有几个姐弟,她与他们相处的并不好,他们都嫉妒她,至少汪曼春这么认为。所谓家庭只有夫妻二人就最完美了,其他枝蔓的亲属统统都没有才好,她就是这么偏执的认为。家里只有我和我的爱人才好。
明镜是多余的。那天突然出现打断约会的明诚是多余的。他们都是多余的!我只要明楼!
“姐姐,我见过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身边多了个小少爷。
汪曼春不喜欢孩子,尤其是这种半大不小,看起来就鬼精调皮的男孩子。
“姐姐,你真漂亮!”嘴倒是甜,但还是讨厌。
“你是我大哥的女朋友对吧?”这小屁孩鬼扯起来没完了,果然是讨厌的孩子。
“我看到过你俩约会。”这孩子一脸坏笑,怎么有这么烦人的孩子。我都看不见师哥去哪了!
“姐姐,你怎么都不理我啊,不怕我去告诉我大哥么?”这孩子真缠人!
“去吧去吧!找你大哥去!我没空理你。”汪曼春说完就有点后悔,对付这样的孩子,不理他最好,一搭腔反而更麻烦。
“我大哥是明楼。你不理我,我告诉我大姐去!”小屁孩说罢转身就走,不想正和后面的人撞了满怀,就哭丧着脸喊道“大哥!”
嗯,自家花露水的味道和撞到大哥的触感,明台还是有数的。
“你要告诉谁去?要不要我把你玩芭比娃娃的事告诉大姐?”
“大哥,我错了,我不告诉大姐。再说那个娃娃是给小青的。”
“一边玩去,不许多嘴。”明台如得大赦转身挤进人群没影了。
“师哥!”汪曼春见明台走远,掂量着明楼对他的态度,冒险说道“你弟弟嘴挺甜,就是太缠人。”
“屡教不改,我也拿他没办法。你等急了吧?”明楼听见别人数落自己弟弟虽然不高兴,但说的是事实,自己也不好护短,只得随口应了。“不好意思,今天家里人都一起来了,恐怕没时间陪你了。”
汪曼春在得知那熊孩子是明楼小弟时就预感到今天的约会要黄。亲耳听到时,脸上的失望之情更是难以掩盖。
明楼看了觉得愧疚。
汪曼春借此机会拉着明楼的手,离开主路,沿着岔路走到人迹罕至的一处空地,周围密树环绕,头顶上却露出方方正正的一片天空。墨蓝色的空中繁星点点,煞是静谧美好。
两人拉着手仰望天空,站久了觉得天地有些旋转,明楼轻轻的把她拉过来,拥在怀里。明楼个子高,曼春的头只够到他肩膀,靠在他怀里恰恰可以听到明楼的心跳。一跳一跳,低沉而有力,汪曼春静静的趴在那听这心跳。想到,要是这个臂弯可以做我一辈子的依靠就好了。想着想着泪水不禁滴下来,她赶紧收了泪怕明楼看到询问,待自己平静下来才说“师哥该回去了。”
明楼也不再说什么,随着她走。快要到光亮处时,明楼停下说,就到这吧,被人看见不好,说着就放了手,交代她路上小心。明楼目送她离开,才开始在人群中找寻自己的家人。远远望见大姐和明台在棉花糖摊位前,正要赶过去,却被人从后面拽住了衣襟。回头一看,阿诚眼巴巴的望着自己,像是极委屈过后,勉勉强强回转过来时的表情。
“阿诚哪里去了?怎么不和大姐他们一起?”明楼向来奉行看破不说破的原则。
“大哥等一刻再过去。”
“怎么?”
“衣襟上的泪还没干。”
啊,他都看到了。
明楼就这样站着,任凭阿诚在身后拽着自己的衣襟,一动不动。
孤儿,大家都是孤儿,曼春也罢,阿诚也罢,自己和大姐也罢,都没了父母,独自在这冰冷的世上打拼。还有明台,他不一样也许他还有父亲,但他有母亲一样的大姐照顾,自己勉强算是长兄如父。
自己对师妹曼春的感情,抛除同情抛除好奇,有几分是真实的呢?
而站在自己身后,自己一手带大的弟弟,如果有一天他要自己情感的回应,自己又当如何抉择?
明楼在种种假设问题的设问漩涡中泥足深陷而不自知。这些问题原本没就没有解。甚至在这些问题没有真实的被提出来的时候本身就是不存在的。
现实比小说更离奇,现实中遇见的问题比自己假设的更为复杂难解。
阿诚用手试了试,泪痕已经干了,明楼却沉浸在假设迷局中没有回魂。就拉起明楼的手,走入夜市的人群。
明楼感受着手中的阿诚,骨节分明,温暖干燥,与汪曼春不同,她的手微凉而细腻。两只手相同的是,牵引着自己向着某个目的地,坚决、果断,不容自己挣脱。
大姐嗔怪明楼和阿诚去玩,不顾自己和明台。自己和明台走散,心焦了半天,还是明台自己找到了她。两个大的居然都不在身边陪她找寻幼弟,自顾自玩去了。
阿诚忙着给明楼打圆场,说大哥社团有事,自己也一起被抓了劳力。
明镜仍是抱怨。
明台狡黠的望了一眼明楼,见大哥冲他点头,知道自己目的达到,就插科打诨的要这要那引的大姐分了心。
夜深了,大家都聚集到操场篝火旁,看放焰火。
第一颗焰火上天,骚动的人群安静下来,大家似乎都在屏息等待,焰火绽开时,人群缓了一刻才爆发出欢呼。
明楼左手攥紧了大姐的手,右手拉着阿诚。
大姐左手拽着总想跑开的明台,明台此时也安静了,拽着大姐胳膊半搂着他。
阿诚拉着大哥的手,十指相扣,挽住他的臂膀,头很自然的靠向他的肩膀,就这样倚着他看漫天烟火。
明楼也没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妥。这就是他们一家人平日的模样。他们一家四姐弟就是这样互相支撑着走到今天。
不远处,并没有回家的汪曼春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心中嫉妒的无法形容。她只想要明楼,其他人都是阻碍自己独占明楼的绊脚石。

回家,明镜没有叫车,四口人慢慢溜达回家。明台嚷困了,明楼就蹲下身背着他走。
明楼知道像现在这样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了,每一刻都值得自己铭记。
走了一段,明楼有些累了,步子迟缓了一些。阿诚上前来说道“大哥,换我吧。”
明楼冲他笑笑“你还在长身体,不能让这小子压得你不长个子。”
阿诚冲他撇撇嘴,绕到后面拖着明台,给他减轻一点重量。
“不过,这小子比你当年可沉多了。”
“大哥~”
“大哥现在还背得起你们两个,你们好好读书,不要让我和大姐背你们一辈子,哈哈哈…”
“就你会说嘴,要你背,是看得起你,我们明台和阿诚以后哪会要你背!”
“该背还是要背的,背了一次,就要背一辈子,这点觉悟我还是有的。”
“明大公子还会谈觉悟了?从哪里学的啊?”明镜果然是警惕着这些事。
“没,我随口说的,哪能真的悟了去做和尚。” 明楼也只能打太极。
“大哥女朋友那么漂亮怎么会去做和尚……”明台趴在明楼肩上半梦半醒的听到和尚,接了这半句话茬。
明楼恨不得把他从肩膀上摔下,再跺两脚。
我给你买玩具哄女朋友还背你回家,你小子做着梦就把我卖了!
明镜居然没有接着这个话题深挖下去。明楼初不解,后来想到,两个秘密中不那么重要的一个当作炮灰,罢了。大姐竟然不追究,这一身冷汗慢慢退了。只盼一步就回到明公馆,扔下明台回书房躲起来。

———————————
明镜os明楼终于找女朋友了!谢天谢地!

楼诚没有糖?
怎么可能,怎么可以!

“大哥怎么还不去睡?”阿诚轻手轻脚的打开大门走出来,冲着坐在门口台阶上看天的大哥说。
“从来不知道牛郎和织女哪颗是哪颗,坐着再找找看。”
“我陪大哥一起找。”说着阿诚拿了两个垫子,和大哥一人一个并排坐在台阶上仰头看天。
“天河在哪?”
“大哥,我去给你拿眼镜吧!”
“不用,我就想这样看会儿。……一条模糊的光带。”
“嗯,那就找对了。”
“牛郎和织女太渺小了,在这茫茫天河映衬下,根本找不见他们。”
阿诚不知道大哥说的是牛郎织女还是自己和汪曼春。他心中的答案倒是透亮的“大哥,不管多难找,我都陪着你,找到为止,放心好了。”
“阿诚,只要你好,陪不陪在大哥身边都没关系。”
“大哥,我就想待在你身边,等你老了。走不动了,我背你。等你眼花了,我给你读报纸讲故事。”
“那要好久好久呢!”
“不久啊,有你在身边,一点也不久。”

—————————————
《明公馆夏日即事》四篇至此完结,接下来的故事在《明公馆秋日即事》继续上演。集数未定,演员未定,会不会凑齐四季未定!
一切看心情,和大家的支持度😈感觉自己好邪恶啊!

奉上目录

折腾半天的目录


发布的时候忘记了……残念


评论 ( 8 )
热度 ( 34 )

© 叶姿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