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靖]续魂丹²陆伍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这篇一个多月没更新的。
好吧,暂时算是忙完了,恢复更新。
我是彻底把周末的考试翘了。等补考吧!
单位安排的考试,不关痛痒,只是膈应一小下而已。哪能和执业资格考试相提并论。
只看不写的日子真舒坦。
为了不误导还在上学的妹子,姐姐我读书的时候可是很认真没挂科的哦!本科阶段还修了13门选修,被评价专业课选修,选修课必修。好像…我真的只翘过主课,反正没做完去也没用。呃。
不管怎样,多学点知识总是好的。
然后就是,如果上学期间无比苦逼,工作之后再怎么被虐都觉得无比幸福。想想不用考试不用交论文,还有双休有工资。打死也不会想回学校。
遇见同学各种缅怀学校,那是当年把时间都放玩上了,不想想挂科的时候有多瞎,工作之后毛都不会有多郁闷。

————————————
“景琰,你看那边!”天青色的长衫微微随风摇曳,露出白璧的膀臂肌肉凌厉。
景琰顺他指的方向看去。
山林间隐隐透出一方平湖。整座琅琊山都透着灵秀之气,连日来跟随蔺晨目不暇接处处皆有宜人景色,唯独此处平庸的无可置评。
“想不到山中还有湖。琅琊还真是与众不同。”景琰知道自己在鉴赏这些风花雪月的事情上总是缺根弦,真弄不懂蔺晨想叫自己看些什么。
“过了那溪边木桥,对岸有所小樵屋。”蔺晨看景琰兴致缺缺,自嘲的说“景琰看惯华屋美殿,它是入不了你的眼。”
景琰远远的眺望着,看不清,只茫茫的似是有一所房厦。“景琰自知是个粗人,于景致上一贯愚钝,还望先生指教。”
蔺晨冲他笑笑“一所小破屋子罢了,没什么。”伸手轻轻理了理鬓发把笑容里的寂寞抖进风里,换上一副欣然的笑脸“景琰累了吧?咱们去那边石头上歇歇?”
景琰死心眼但不傻,没有看漏蔺晨眼里的失落“那里有什么?”
蔺晨笑笑,没说话,拽着景琰走向湖边一块大岩石。岩石被太阳晒得暖烘烘,两人行了小半日天气和暖都微微出了点汗水,靠在石头上说不出来的熨帖。一片云恰恰遮过来,山水更为艳丽。
蔺晨从行囊中取出午餐,又随手摘两片叶子湾了湖水递给景琰。
“凑合着吃点,湖水不能多喝,略润润嗓子,前头有山泉。”
景琰低头接了,不说话闷闷的。
哎!别看是随身带的应急吃食,居然很美味!
蔺晨看他吃第一口表情都变了,像是一时忘了刚才的别扭,整个人开心起来。这时蔺晨就势东扯西谈。景琰听得他讲得兴奋也随之大笑。
然,恰恰一语落下一语未启之时,蔺晨听到景琰字字清晰“先生兜这样的圈子,只为引开我的注意,可知欲盖弥彰?”
这是吃饱了,还要寻前面的不痛快。
“真的没什么”蔺晨挠挠头,“小时候的玩意儿。”
“什么玩意?”景琰饶有兴致,眯着眼眺望,正午水汽蒸腾反而看不真切。
“自个儿建的小房子。”蔺晨低下头,像是有点不好意思。
“唔?”萧景琰甚少用这个语气质问别人,萧选是善用这种上位者的手段,不怒自威的眼神像利剑一般刺入对方想要隐藏的秘密,如今居然不自觉的用在蔺晨身上。
蔺晨抬起头直视着他。
景琰迅速扭过头躲开,为自己的不经意感到不安。
蔺晨假装没有注意到。
“小时候,被老头子逼急了,自个偷跑出来打算另立门户。”随手揪了一根苇叶叼着,就势躺倒在石上,语气也是漫不经心。
“不是被打出来的?”景琰逗他。
“那倒不是,老头子舍不得打我。”蔺晨恍惚记起自己唯独挨过一戒尺是为了要找母亲,“就想只靠自己活下去,省的老头子总觉得我得了他多少益,离了琅琊阁便活不得一样。”说完他自己讪笑了几声,“说不得我现在没了琅琊阁傍身也可以活得。只是这一身能耐倒是拜他所赐。”
“这样说来,景琰倒要去拜见蔺公子小儿时的杰作。”景琰说罢便要起身。
“不去也罢。”蔺晨一把拽住景琰衣袖不许他动,“小儿玩意儿入不得眼。景琰若愿意,听我说也罢了。”
景琰听他要解释,也便不闹了。
“你知我娘在我三岁时便失踪,都是老头儿一个人带我。所以他管得宽,总觉得我还小出门就会被人拐,扔在山里会饿死。一日我被他拘的烦了,逃出来打算另立门户。”蔺晨说着脸一红,“现在想来,还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以为自己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景琰从小便被教导,长大要忠于父亲辅佐兄长,帝位虽然不是绝对没有他的份但远若浮云思之无益。直到赤焰案发他都以为自己的一生不过是早就划定了一般,封王守爵叱咤沙场守一方安宁。从不曾有过二心,从不曾想有朝一日自己也会生了夺嫡之念。今时今日黄袍加身,俗语说:一将功成万骨枯,一路走来,自己的至尊之位又何止万骨砌成。
眼前这个貌似风流的青年公子自小便是与众不同的。
“凭着对风水堪舆的皮毛了解选了那一处做基础,想要自立门户。”蔺晨将口里的苇叶拨来拨去,接着讪笑几声,“若是给我给个匠人叫我指挥,许是能建的像模像样。十岁的孩子,哪怕是聪慧如我,凭着一己之力也就只能搭个容身的棚而已。”他将苇叶啐出接着说道“蹲在棚中我想到,此处并非我的气量,运石造殿自有工匠,我何必非要死磕在这上面。不若寻着擅长的事去做,岁月增添今时今日做不到的事他日或可为之。”
“那你擅长的事是什么?”景琰看他认真,禁不住要逗他。
“观演天下,运筹帷幄。”他说的很认真。
景琰看惯了他撒娇卖痴,虽然心内知他是琅琊阁的实际掌控者,却常常无法把这个形象和躺在自己怀里耍赖求欢的青年形象和合而一。
“所以那里是你成长的痕迹?”
“不,后来我推平了那堆木头,用自己挣的银两顾人重新建了三间房舍。若是一日我要归隐山林,便是退居之所。”蔺晨说的很平淡。
“归隐?”景琰脱口而出,又下意识的捂住嘴。琅琊阁主如何能归隐!茫茫人世,又有何处可以归隐?自己都看得透的问题,蔺晨岂会不通?
蔺晨看着他,只是笑笑,“平湖畔,疏林边。”声音凄凉,“我只是想想。”爱人相伴。
人在江湖,如何能抽身退步。更何况景琰需要自己。“陪着你,哪里都是好的。”

评论 ( 15 )
热度 ( 31 )

© 叶姿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