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靖]续魂丹²

三周年纪念
———————————————————
最近都没时间和心情更文,把很久之前写好的第二世拿来混更。彼时琅琊榜二还没上映,而我至今也没看。总之是一部分本来不想放出来的过程。蔺靖还没完结,楼诚那一世不知道还会不会写下去。
嗯,就是这么丧。三次元很忙。没有什么更文的动力。
楼诚和伪装者留给我很多美好的记忆,以及近两年半的感动,还有友谊。但我不知道还有没有继续留下的意义。我尽量把坑填完吧。如果还有小可爱在看的话。
另外,警告,一点也不甜,发了正文里没捅过的各种刀子,为避免影响心情请退散回主线剧情。
———————————————————
第二世

萧景琰从奈何桥上过,喝了孟婆的河鲜汤,这辈子并不记得自己上一世贵为天子,因为他只是一个卑微的无知无识的草民,有着最卑微的出身和最不值一提的命运,甚至连名字都朴实到令人生厌,柱子。基本和狗剩,拴柱,石头并称国产男名俗气之最,比肩翠花,赶超三顺在棒子国女名中的地位。所幸,他虽然脑袋空但筋骨还算皮实,可以靠一膀子力气养家。

是的,他有家。

尽管未出襁褓就丧父,寡母还是把他养到十二三岁才撒手人寰,那时的柱子已经可以给庄户打零工养活自己。后来,柱子自己离了本乡到县城做工,凭力气扛活挣饭吃。再后来,街坊来了个被大户辞退丫头,人前人后被说的十分不堪,柱子不忍心见她被众人欺负,便娶了她。这女孩跟了柱子之后竟也安分,一年头里生了个姑娘,日子过的也算是安稳。

柱子心里有些话,自他娘死后再没对人说起。他是认字的,并不是全然认得,时而知道,时而不知道。小时路过村口学堂,听他们念书,有些自己心里居然通篇都是知道的。先生曾经找过他娘,问要不要叫他也去读书。他娘拒绝了,贫贱的命,哪里可以读书。他娘也不要他告诉别人自己背得过那些书,些些认得字,靠力气吃饭,不要给自己做祸。
柱子不知道祸指的是什么。村里有几个知书识字的人,看起来过的都比自己好。
村口大槐树下曾经住着个疯子,平日并不发癫时,常常远远的看着自己,偶尔靠过来冲自己说几句听不懂的话。他娘不让柱子理他。柱子挺好奇大家为什么叫他疯子,他看自己的眼神十分和善。大家都说他会发疯,要躲着走。
他娘说,那疯子是读书读疯了,没人知道他在想些什么,说些什么。
有一天,疯子突然上前抓着柱子的胳膊。柱子妈急了从路边搬起块石头砸在疯子头上,血哗哗的就留下来。柱子被她妈拽着快跑回了家,从此再没见过疯子。后来听人说他死在村外道旁了。

柱子不知道自己怎么突然就梦到了那个疯子,梦到了小时候的事。
夏日夜里闷热,柱子被梦扰醒,一骨碌爬起来。身旁妻子侧侧身离他更远些。柱子趿着鞋,出了屋,到场院里井口边木桶里舀了一瓢水咕嘟咕嘟灌下去。
舀起第二瓢时,似乎从天灵盖处被雷劈了一道。
那疯子的脸面那样清晰,说来奇怪十几年前见过的人,当时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认真看过他的长相。一瞬间,那人一直在嘟囔的话听得也清晰真着了,只有两个字“景琰”!
柱子一下子想起了很多事,关于上辈子,关于萧景琰和蔺晨的事。
柱子被这如山的记忆压的站不稳,蹲坐到地上,泪水流满了面庞。
那样清雅风流、不染凡俗的一个人,死了……疯了……为萧景琰。

自己的大梁,终究是亡了,一代君王连说书人都不曾记得姓名。史官怎样写萧景琰,柱子是不得见的。萧景琰迫切的想知道今日的大梁究竟是什么样子,自己的牺牲是否换来了太平。他想要去金陵看看,那个自己出生长大,充满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帝都,今时今日的样子,那里,有自己和蔺晨最快乐的一段日子。

妻子见他总不进来,披衣出来叫他“还不睡觉?”
萧景琰怔怔的看着妻子,开口的声音是沙哑的,“我要去金陵。”
“半夜发什么疯!”妻子甩手进屋,不再理他。
夏冬!冬姐!悬镜司的高阶掌镜使,那样高超的武功,缜密的心思,这辈子沦落为粗使丫头,烈火一样的性格被人世揉搓。
呵呵,自己这个前世的天子,不一样深陷泥泞,卖力气换饭吃么?

柱子又想了半晌,进到屋里,侧身上炕,背对着妻子闷声说“我是疯了,有个非去不可的地方,不然这辈子都不得善终。你跟我有三年了,论理我应当养你娘俩一生,我原也这么打算的。他来找过你,我知道。你心里放不下他,我也知道。我走了,你们刚好一家团圆。”
背后的妻子轻轻抹了抹眼泪,不作声。
“我这些年攒下的,都留给你做嫁妆。不用操心我,我有力气,打着零工就去到了。”柱子说完,眼睛一闭,鼾齁声起。
清晨,妻子起身便找不见柱子的踪影。


他最想要到皇陵看看。看看陵寝里自己是不是,是不是一个人。
生不能同寝,死后是不是能同穴?

自己的宏图伟业,自己的赫赫战功,到头来也不过如此。

他一瞬间懂了蔺老阁主眼中的凄凉。天下如此之大,岁月如此之长,自己爱的人不知所踪。

评论 ( 8 )
热度 ( 4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叶姿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