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魂丹²伍拾

[蔺靖]续魂丹²伍拾

晚饭毕,各自归房休息。
景睿和豫津似乎天然就是同起卧一般直接进了同一间客房。
列战英则极不情愿的看着蔺晨因房舍不足这样蹩脚的借口住进了自家陛下的卧房。
战英自小追随靖王,从来被他当作左膀右臂,凡事离不了自己。自他被麒麟才子鼓动得生了夺嫡的念头,战英就开始感觉出自己不可能再独占殿下的信任。奇怪的是,自己并不排斥梅长苏,反而很敬重他,虽然那个搅弄风云的谋士总是低眉浅笑心事重重,是自己第一见不得的那种人物。谜底揭开,许是林殊骨子里武将的那种务实做派让自己觉得亲切。
这个蔺晨却不同。
当年靖王不方便直接来苏宅,自己跑的殷勤。苏先生九安山归来,苏宅就多了这么一个人,搅的鸡飞狗跳,不似往日肃静。医术应当是好的,不然苏先生也不会由着他调理。但是那态度,真的是惹人生厌。黎刚和甄平两位舵主都尽量躲着他走,一个不小心就被他捉弄一番。而他对自己,老有一种说不出来态度,这种态度大约就是智者看愚人的那种,掺着三分同情和六分不屑的无可奈何,还有一分战英想不明白是什么。现在的战英自觉得比以前阅历更多,很多事看得更清楚,原来剩下那一分是嫉妒。
以前自己不知道,现而今懂了。蔺晨想要的是靖王殿下身边的这个位置。
自己从十几岁就开始服侍靖王殿下。当年的萧景琰在皇子中,甚至在皇亲贵胄同龄的众多孩子中都不算出众。只有自己知道,自己侍奉的这位小皇子内心有多美好多刚强,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觉得他特别好,干什么都好,都对,自己这辈子就是为了他扫阶铺路。就像自己从没想过靖王会登基一样,自己也从没想过他喜欢男人,还是一个自己讨厌的男人。
如果早点知道,自己是不是会有不一样的做法?列战英赶紧摇摇头,把一些惊世骇俗的念头甩出自己本来就不够用的脑壳。
这么好的一个梁帝陛下,怎么就叫一个没正形的蒙古大夫给拱了。还为他私奔出宫!

列战英自己一人闷坐在屋里刷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人理。另一边屋里却热闹起来。

“还在想他?”蔺晨关门进来,见景琰坐在桌旁发呆。
“唔?”萧景琰被打断思路,懵了一下“也不是,在想以前的事情。”
蔺晨走来,搬个鼓凳在他旁边,两腿分开双臂撑着凳子前沿一坐,恰恰把他半围在身前。
萧景琰回过身,看着蔺晨,他却没再动作,只是看着自己。
景琰无法,伸手想摸他头发,他却闪开。左摸右闪,右摸左闪,摇摆的像个不倒翁,就是不肯让他摸到。
景琰只好左右开弓将他抱个满怀。被抱紧了,蔺晨反而不挣扎,在怀里乖乖的一动不动。
“到底怎么了?”
“和我讲讲那场雪。”

“那次我遇见了言侯爷。”
“哦,那时他还喜欢躲在这里清修。”
“他不怎么说话,只问我豫津过的好不好。”
“嗯。”蔺晨想起自己家里那个老头。只剩一个儿子的老头再怎么倔强恐怕心里总是要记挂的。
“后来,问了一句宸妃娘娘。”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那时的言侯还有一个可以牵肠挂肚的人。其实那时的他还算不得老。
“可惜我那时已经很久不见宸妃娘娘了,没什么好告诉他的。”

“也许他只是想找个人,说说那个名字。”蔺晨有些感慨,言阙与林乐瑶的过往,自己略略知道一些。突然,一些记忆苏醒过来,原来自己也见过言侯以前的样子。“想不到他那样性格的人居然忍下来杀死爱人的仇恨,只是躲起来清修。”

“当年长苏说动言侯为我奔走,着实令我吃惊。自那年雪夜之后,我有十几年都不曾见过他了。更没有什么交情可言。”

“你是唯一一个可以助他复仇的人。言侯眼中的火从未曾熄灭。要我说,赤焰案后他复仇的欲望远在你之上。”蔺晨抽出一只臂膀,用食指指尖勾画景琰脸庞的轮廓,“夺妻杀爱之恨,之于一个重情谊的人是怎样,你知道么?若是我,定要手刃仇人,哪怕他是我一手推上皇位的皇帝。”

“你怎么想起说这个?”萧景琰不解的看着他的小情郎。
“没什么,我想起年少时,见过言侯痴情傻望宸妃营帐的情景。”蔺晨轻描淡写。一将功成万骨枯,人人只见的人上人光鲜外表,却不见复仇者时时在明里暗里的明枪暗箭。“他居然只是动动嘴皮子,帮你上位。”蔺晨伸着脖子轻啄了一下梁帝的嘴唇,“或许是我看人的眼力还不够。”
萧景琰的注意力成功的被吸引到作乱的双唇间,不再去追问。

很多问题的答案已经随着逝去的梅长苏永远的埋进土里,即便是琅琊阁主也别想再翻出结果。再也无人知道言侯那场被麒麟才子阻止的复仇。正像蔺晨推断的那样,言侯从未放弃过复仇,他就是要仇人沐浴血光,让萧选为自己的嫉妒与盲目付出代价。杀萧选,他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梅长苏给了他另外一个选择,一个更好的选择。

萧景琰上位,得罪了不少人,岂止是得罪,对于失败者一方这是刻骨的仇恨,人生际遇云泥之别!胸怀大义的有多少人,又有多少人为了一己私利就可以背信弃义。
更不用说他执政伊始便整顿吏治,动了多少人手中的权利和钱袋子。“总有刁民想害朕。”这句话本质上在理。有多少人人赞颂他英明神武,也定有多少人在背地里希望他落魄丧命。

所以皇位上的那个,总要标榜是上天让自己坐这个位子。让想要谋害自己的人,多一份畏惧。

不过此时的萧景琰无暇多想蔺晨为何提起复仇,心中隐隐感觉他的不对头并不是因为故地重游触及林殊与过往。

安寝时,蔺晨也躲得自己远远的,说是墙壁薄,被人听见不好。蔺晨主动节制,这可是从没有的事。

夜深了,人人睡熟,萧景琰悄悄的贴过去,一只手臂探向蔺晨,却被他捉住,两指轻轻捏着。
然后听到一个恍若梦呓声音说:“今夜不行。”
景琰虽有不甘,也就作罢了。

是夜,观里发现走失了一个新来的小道。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晓。

——————————————

圣诞过完了,咱们讲点不那么圣诞气氛的剧情。

评论 ( 11 )
热度 ( 45 )

© 叶姿凉🌸 | Powered by LOFTER